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以统计督查整改为契机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全面遵守执行

发布于:2021-01-29 17:51:55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为积极推进自治区统计局统计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1月28日,市统计局在一年一度的统计工作暨综合业务(年定报)培训会上,深入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实施意见》《办法》《规定》),对自治区统计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和国家统计督察迎检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维色顿珠主持,12县(区)统计工作分管领导、统计局局长和32家市(中、区)直单位统计业务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市统计局局长赵忠琼强调,统计督察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一种重要手段,聚焦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以提升数据质量。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对照自治区统计督查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清单,逐项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以迎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充分准备,重点自查11个“是否”,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从根本上推动统计生态环境风清气正。

维色顿珠在总结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学习。认真学习好、贯彻好统计工作的大政方针、国家统计规则、政令,持续深入学习《意见》《实施意见》《办法》《规定》,做到入脑入心,有贯彻意见、有学习记录,推进依法统计向深里走、向实里走。二要积极推动自治区统计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方案已下发,市统计局将组织督查组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重点对整改台账等资料进行查阅。请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要认真做好迎接全国统计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重大行动,要充分认识统计督察的政治性、重要性和严肃性,积极推动《意见》《实施意见》《办法》《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会上,统计执法监督科负责人以《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题,从统计工作概述、中央领导重视统计工作、《意见》《实施意见》《办法》《规定》的内涵要义、统计执法监督越来越严格、统计职责职权、统计法律责任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解读,提升依法统计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统计局第三轮统计督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