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统计局向“四上”企业进行普法

发布于:2021-02-02 16:18:17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对统计法律法规知之甚少、对统计调查制度理解不到位的问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2月2日,在2021年山南市“四上”企业综合业务培训会上,组织了统计法基础知识专题讲座,我市80多家“四上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会上,统计执法监督科负责人以《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题,从统计工作概述、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要、统计法定职责职权、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及统计法律责任四个方面介绍了统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详细阐释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中央重要统计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特别是结合众多案例,以“以案释法”的形式,深刻分析了触犯统计法律底线、违反统计法纪的责任和后果,对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依规、依制度开展统计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专题讲座还就《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了介绍。

通过培训,重申了统计法律法规的强制性、严肃性,使参会人员深刻了解了我国统计法的基本条款,明确了统计调查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了企业统计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维护统计工作秩序的意识,不触碰法律底线,认真做到13个不得,以扎实的统计基础工作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

会上,向调查对象发放了《统计法》《大家来学统计法》《大家认识统计法》等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