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统计要闻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数据开发中心

发布于:2019-09-05 12:21:28 来源:统计微讯

830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在京签署《合作共建数据开发中心协议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签署仪式并分别致辞。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盛来运,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刘元春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905122247.jpg

宁吉喆代表国家统计局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在统计人才培养、统计科学研究以及政策咨询等方面给予统计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统计数据特别是微观数据是一个丰富的宝藏,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提出明确要求。一些发达国家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在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开发方面开展了有益实践。开发利用好微观数据资源,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心愿。希望通过这次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深度合作,打造微观数据开发的一流知识、技术和创新中心,充分释放微观数据在发现规律、预测未来中的潜在无限价值,推动我国微观数据开放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微信图片_20190905122350.jpg

刘伟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数据开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结出了新的硕果,建立了理论创新、决策咨询的崭新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将以此次签署协议为契机,创新研究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中国经济统计大数据中蕴藏的巨大价值,产出服务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科研成果,积极服务于国家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国家新型研究智库。

签署仪式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深化统计合作、开发数据资源等交换了意见。签署仪式结束后,宁吉喆一行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

据了解,2018年,国家统计局在构建新型微观数据开发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相继建立了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微观数据实验室和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实验室,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的欢迎和好评。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设管司、综合司、普查中心、数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签署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