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宁吉喆在第十八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上强调 勇立潮头 建言献策 为统计改革发展作出中青年统计学者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发布于:2020-09-22 17:44:38 来源:国家统计局

 91920日,第十八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宁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出席会议并分别致欢迎辞。

 

 

 

  宁吉指出,近年来,统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有序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深入开展统计法治监督,扎实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切实强化统计监测分析,积极拓展统计开放合作,大力推进统计科研工作,各项统计事业取得新进展。

 

  宁吉强调,统计科研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统计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借鉴运用国际统计方法制度和规则惯例,深入开展统计理论、制度方法、组织治理等研究,为破解统计难题、推动事业发展出实招、献实策、尽实力。要围绕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研究探索,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统计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统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理论支撑。深入研究新时代有效行使统计监督、提高统计权威性公信力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为我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独立行使统计职权提出政策建议。研究促进抽样调查、全数调查和部门工作数据调查相结合,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融合。

 

  宁吉希望,广大中青年统计学者紧盯统计前沿和实践需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提高对政府统计和统计科研发展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顺应绿色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潮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统计科研工作,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为统计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第十八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统计新发展”为主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教授邱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王晓军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特邀学术报告。20日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分别围绕当前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国民经济核算与高质量发展统计测度、金融与民生统计研究、经济统计测算分析、统计理论方法与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研究等五个专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为加强政府统计与公众和学术界的交流,今年还特别开设了政府统计专场。

 

  宁吉一行还参观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和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赴湖州市安吉县开展有关调研。

 

  在浙期间,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会见了宁吉一行。浙江省政府秘书长陈新,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等同志参加会见或调研。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能源司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郑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