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0统计督察组向北京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发布于:2021-04-08 10:05:48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1318日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代表第10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主持会议并发表意见,第10统计督察组第一副组长,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及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直有关部门及延伸督察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0914日至927日,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对北京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有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统计体系,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北京市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够及时深入,数据质量风险意识不够强,党委、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统计工作不够;二是延伸督察地区未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规定的有关措施落实不到位,未建立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三是统计数据质量方面,部门统计还比较薄弱,部分企业统计数据仍有差错;四是延伸督察地区综合协调工作存在不足。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北京市委、市政府。

督察组向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以首善标准做好北京统计工作;二是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扎实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三是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确保落细落实。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受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委托,崔述强向统计督察组来京通报督察反馈意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实操性都很强,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整改措施、严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崔述强强调,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要把抓好统计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具体体现,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历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完成好统计督察各项整改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统计督察意见要求,坚决迅速行动,拿出过硬举措,做到真整改、改到位,确保所有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以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化统计督察成果运用,进一步健全统计管理体制、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加快统计改革发展,促进首都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