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2021年统计督察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

发布于:2021-09-22 11:05:21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9月2日,2021年统计督察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宣读了国家统计局关于成立统计督察组的决定。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蔺涛,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总经济师毛盛勇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受邀出席会议。

宁吉喆强调,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并经中央批准,国家统计局将于9月至10月开展2021年统计督察。这是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大行动,也是认真学习贯彻刚刚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宁吉喆指出,2019年、2020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两轮统计督察,今年将实现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常规督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对12个省(区)和3个国务院部门的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坚实保障。

宁吉喆强调,各统计督察组要严格按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准确把握统计督察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方面情况开展督察。要突出工作重点,密切结合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实际,精准监督检查,提升督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在督察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治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把统计督察之效转化为统计治理之能。

宁吉喆要求,全体统计督察人员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纪律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完成好统计督察各项任务。

统计督察组有关同志代表督察组作表态发言。

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参加两批统计督察的督察组副组长及工作人员,督察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