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8统计督察组进驻海关总署开展统计督察(图)

发布于:2021-09-22 11:10:48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图为: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8统计督察组与海关总署进行对接沟通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8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海关总署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9日与海关总署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蔺涛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倪岳峰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邹志武,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国家口岸办)主任黄冠胜出席。

蔺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倪岳峰表示,海关总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依法行使统计职权,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海关统计是国家制定对外经济贸易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依据,是海关的法定职责。海关总署坚决贯彻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统计制度,严格综合管控,强化联防联控,规范企业如实申报,全力保障海关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维护海关统计数据权威性和公信力。这次国家统计局对海关开展统计督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关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海关坚决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将本次统计督察作为对海关统计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认真做好协调保障,为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诚恳接受意见建议,标本兼顾严肃整改,不断提升海关统计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