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综合业务培训会在山南召开

发布于:2020-08-28 15:54:50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8月27日,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在山南召开,全区共有110余人参加培训。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山南市委副书记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处二级巡视员贾毓慧、国家统计局人口司专项调查处处长李睿等出席会议,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吉战都主持会议

山南市委副书记刘志强从山南市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介绍了山南,并代表山南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前来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一是组建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655个;二是坚持财政托底,全额保障普查专项经费,落实全市电子采集设备;三是选调高素质普查员组建普查队伍;四是开展山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五是率先在全区完成普查区划分的绘图审核上报工作;六是协调相关市直部门,核实比对各项数据;七是全方位加强普查宣传工作。


刘志强强调,在人口普查即将进入最紧张、最繁忙、最关键时期,我市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强组织实施,做好人员、经费、设备和工作保障。同时要求市人普办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完善摸底和登记方案,加强普查两员培训,吃透政策精神和指标含义,弄清楚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对此次培训作出重要讲话,他指出,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本次培训将从系统学习理解方案、全面准确梳理规范流程、提高“两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等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讲解,大家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结合普查目的学、结合重点难点学、结合本地实际学,切实把国家制定的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学懂、弄通、悟透。

索朗扎西强调,一要严密组织,教学相长培训人员要充分认清培训的目的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培训的责任感。要倍加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切实将所学的内容学懂弄通。要严格遵守培训的规章制度,确保综合业务培训圆满完成二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各级人普办要及时召开有关会议,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继续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三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等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强化对普查人员的逐级培训扎实做好本地区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四要切实抓好试点成果转化普查区划绘图审核上报“两员”选聘物资经费保障加大普查宣传力度相关部门数据比对工作确保普查任务有效落实。五要严格执行统计法规普查方案坚持依法普查、实事求是,查实情、报真数,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普查工作依法合规努力推进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在培训期间,各地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统一管理,以时不我待、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培训,确保取得实效。


此次培训邀请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处二级巡视员贾毓慧、国家统计局人口司专项调查处处长李睿等8位专家,针对人口普查方案、细则等内容进行授课。山南市人普办负责人出席会议,市人普办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