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发布于:2020-09-18 00:15:15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临战阶段,为提高我市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9月16日,我市组织全市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赵忠琼做培训动员,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维色顿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综合业务培训是人口普查全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贯彻普查方案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面向县乡两级人口普查业务骨干开展全覆盖培训,培训效果直接影响到普查数据质量。各县(区)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会后要切实抓好本级的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会议强调,开展综合业务培训是系统学习普查方案、培养基层骨干师资、统一业务技术标准的需要,各参训人员要牢记使命担当,充分认识综合业务培训的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培训的责任感;要倍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结合普查目的学、结合突出问题学、结合本地实际学,切实把国家制定的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学懂、弄通、悟透;要严守政治纪律,加强集中管理,强化安全意识,遵守课堂规矩,集中精力打牢正式普查的基础。

   

会议指出,各级人普办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切实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要抓好各时间节点具体任务,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严格执行国家方案,在保证普查质量的前提下,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普查方法,减轻普查员工作量;提前进点县(区)要继续采用纸质表格填报方式,方便普查员填报和留存数据,同时加强纸质表的管理,做到事后回收和集中销毁。

会议要求,各级普查员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坚持依法普查、实事求是,确保普查工作依法合规;要把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质量意识贯穿于人口普查的全过程,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普查对象的资料信息,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他用。

此次培训持续3天,市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局长赵忠琼等8位同志将针对人口普查方案、细则等内容进行授课。各县(区)人普办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市人普办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