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统计要闻

等风等雨,我与人普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发布于:2020-06-30 09:43: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统计人的眼睛很大

装得下祖国七十年的山川变化

装得下七十年春秋旖旎的诗书年华

 

统计人的眼睛很小

装不下数据字海中的一点小错

装不下统计人对祖国挚爱的泪花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今天,小薇、小迅为大家带来

一位年轻普查人的故事

让我们一起感受她的工作热情吧!



我的人普之


在今年五月份之前,我和人口普查几乎没有任何瓜葛,如果非要扯上关系,那也就是在过去两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为国家人口总量贡献了一个“1”。
但是说来惭愧,我对这两次全国性大事一点印象也没有,毕竟2000年“五人普”的时候,我刚上小学一年级,或许正和小伙伴玩得欢快;2010年“六人普”的时候,我正面临紧张的高二课程,沉浸在知识的海洋无法自拔。
然后时光飞逝,来到了2020年,我已经步入社会、远走他乡独立门户,本来我以为在这次普查中我只需要扮演好“普查对象”这个角色就可以了,然而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命运安排了我和人普势必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故事。
要说这缘分是怎么来的,我想大概在八年前我考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伏笔。那时候也不知是听谁说的,说统计这专业有前途,于是我自己在网络上各种百度了解,也觉得统计专业好厉害好高级,然后就毅然决然报好了第一专业,从此开始了漫漫六年的统计求学之路。
还记得本科大四实习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这批学生到湖北省某县统计局普查中心实习,可是我因为找工作没有去,那一回,我与普查擦肩而过。
后来剧情峰回路转,我考上了宁波的市直机关选调生,从事了和本专业似乎没有任何关系的岗位。
于是命运再次推了我一把,一年后我来到了邱隘镇东雅村挂职,在基层锻炼已有半年之余。
直至不久前,我接到了协助镇开展七人普工作的通知,我不禁讶然:“我又干回老本行了”,甚至还有种“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的惊喜。


我的人普之


片刻的惊喜过后,更多的是对人普工作的茫然。虽然今年已经是第七次人口普查了,但是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对我们镇人普办的所有人来说也是第一次。
谁都没有过六人普的工作经验,之前做过人普工作的老同志也基本上都退休了,尽管有前面的资料可以借鉴,但是十年过去了,时代变化之大、村社变化之大、普查方式变化之大,都将使这次人普工作面临重重挑战。
在我浏览学习了区人普官网上每一篇通知、文件、简报,以及镇里七人普工作计划、六人普相关资料之后,我的内心告诉我“你准备好了”,但是我的脑子却对我说“你还什么都不懂”。
是的,对于人口普查,我现在依然有很多的问号。
比如普查对象如何界定,是“以房定人”,还是“以户定人”,若是“无房无户”的人口该怎么算?
就拿邱隘来说,邱隘的流动人口比户籍人口还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人员组成十分复杂。
以东雅村为例,我在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做过简单的统计,从春节到3月底从外地老家回村里的至少有1300人,其中有八成是省外户籍的,如果算上一直待在宁波没有回老家的,总的外来人口大概有2000多人,远多于本村居民。
他们有的是在村小区里买了房定居,但是户口并不在村里,有的是在村工厂、企业里打工上班,租在附近小区或单身公寓里,或是住在企业宿舍、厂房里,甚至还有部分住在农田大棚的农民。
对于这部分人口如何界定是否为本村、本社区的普查对象,如何对他们进行锁定查点,想必会是摸底登记阶段比较难啃的一块骨头。
还有一个在这次普查中所有人都会遇到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今年的普查登记有两个“首次”,即首次采集公民身份证号码、首次使用个人智能手机填报,这是信息化社会和大数据时代快速发展的一种技术必然,但同时也会造成大众对信息泄露的更大担忧。
一方面身份证号码本身就是极为敏感的一项个人信息,一旦泄露产生的隐患非常大,被陌生人问及时普查对象的防范意识和戒备心理会更加强烈。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个人隐私泄露事件常常见诸报端,平心而论,如果让我在一个不熟甚至陌生的人的手机里输入自己的真实信息,那是不太可能的,如果让我自主填报,对于APP我也不能给予充分信任。
虽然现在还不知本次人口普查登记的APP将从技术上对大家的信息采取何种保护,但是以目前使用得较多的政务APP如“浙里办”“个人所得税”、“阿拉警察”等为参考的话,前台的登陆秘钥、中台的传输保护以及后台的数据库监管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在技术层面为大家的信息“保驾护航”,这是所有普查对象都十分关心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点我自己的“突发奇想”,以前普查登记时普查员都是拿着厚厚的纸质表格上门询问填写,感觉比较有“仪式感”,如果换成冷冰冰、小小的一个手机,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和我一样会觉得丧失了这种煞有介事的“仪式感”,就像用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的区别一样,我还是比较喜欢摸上去“有温度”的纸质书。
所以我觉得,这种电子化的采集方式也可以加入一点有温度的反馈,让普查对象更有参与感和使命感,自发觉得能为人口普查做贡献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比如在普查员通过APP登记完所有信息之后,平台可以自动发一条“感谢参与”的短信给普查对象,或者可以提供一个专属二维码,普查对象手机扫一扫就能生成个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参与证书”,如果他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将这个电子证书分享出去,那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

我的人普之


人口普查之路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我就这样带着我的问号和思考,在邱隘这片我本陌生的土地上,开启与七人普的奇妙探险之旅。

在这次人口普查中,我还被委以“信息员”的重任,负责信息报道、宣传动员工作,这让身为理科生的我倍感压力。
都知道人口普查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人”的工作,一方面是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培训指导,另一方面就是对普查对象的宣传引导。
只有让普查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主动配合、如实填报”的意识渗透到家家户户、老老少少,才能最大可能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有效、完整、可靠。
可以说,宣传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普查的最终成效。这么一说,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不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机遇与挑战并存,期望与困难同在,我相信,只要我坚定决心和信心、满怀真心和诚心、保持恒心和责任心,就一定能用自己的“笔”写好邱隘的人普故事,同时也在这里留下我与人普的难忘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