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西藏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发布于:2020-02-01 09:55:59 来源:西藏日报

据从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和相关部门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卫生健康领域的头等大事,统一步调、及时应对、有序防控。截至1月28日,西藏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据了解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国务院部署,自治区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自治区多次召开政府会议,就全区应对疫情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就做好疫情联防联控作出提示。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思想统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到位。为切实打好我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的十项任务,按照区党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逐条细化防控举措,不放过任何环节,强化落实责任,严堵疫情于区外。

近期以来,西藏严格把控民航、铁路、公路等进藏关口,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区内疫情排查工作。加强舆情引导,强化物资保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属地管理为基础、以部门职责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细化明确各相关单位任务,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1月20日至29日,全区共排查人数10.8万人左右,共接诊发热门诊病人534人次,安排部署留观90人次。检测送检发热样本148份,第一时间出具病毒核酸检测报告等;在定点宾馆安排医学观察124人次,及时消除了旅客、病人及家属恐慌。向贡嘎机场、拉萨火车站、拉萨海关和贡嘎县人民医院等发放手套、防护服、N95口罩等。确定了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和7市(地)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预留重症隔离病房71间,普通专用病床446张。在全区主要医院设立定点发热门诊。

同时,我区严控以湖北籍为主的重点人员进藏,对在武汉就读已返藏的5000名左右学生进行摸底排查,严控重点疫区学生家长、经商务工人员和游客返藏,严防输入型疫情发生。坚决取消大型活动,严控一切娱乐场所,正确积极引导聚集性宗教活动。在保障不影响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对有关农贸市场进行重点整治,坚决杜绝野生动物运输和交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全力防控疫情,我区关口前移,严查陆路进藏关卡,停止省际客运班车,积极劝返自驾游车辆。落实机场、火车站等部位及重点进藏路线检查源头的筛查工作,实行进藏人员的体温检测,严格做好重点关口的通风、消毒等必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