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山南市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于:2021-03-15 16:58:21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山南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山南市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tjj.shannan.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山南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门的工作机构承担(综合科、办公室、计算中心),有兼职信息人员6名。此外,确立了由办公室、综合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全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维护更新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局综合科和计算中心(部门门户网站)负责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公众检索查阅、咨询、申请公开服务。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办公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对外服务窗口,除在山南政务网、《山南报》、山南电视台、山南网、自治区统计信息网和山南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发布有关统计信息外,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免费申请查阅、咨询各种统计信息资料。

(二)围绕统计职能,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着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数据,及时发布了全市各行业经济运行状况,包括GDP、农牧业、工业、投资、消费品市场、财税等方面的动态数据信息。另外,还发布了群众关心的统计数据,如职工工资、消费涨幅趋势动态等。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用科学准确的数据把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水平反映出来,统计数据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检验、认可。从而更好的为党政机关及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今年以来,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我局及时编印了山南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手册及其他民生方面统计资料,并通过网站、电视、报纸、刊物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GDP等热点统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科等核心部门提供统计资料。

(三)以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服务。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与预警分析,每个季度公布经济运行通报会,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果断、准确地发出统计预警信息,力求做好市委、政府的决策参谋和助手。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及时编印各类纸质统计信息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山南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致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送信息不及时,公开内容的不完整,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局各科室由于平时任务很重,政府信息整理、加工工作量较大,未能很好的对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导致部分政府信息不能及时公开。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抓好改进工作。一是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效果,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推动统计工作更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